[心得分享] 一清 "你牌打得又如何" 讀後感


原文連結: 你牌打得又如何?


個人跟一清早在2008年我的職業生涯剛起步的時候就認識了,那時我們都還是撲克路上的迷途小羔羊,一邊學習一邊被宰,順便也宰一宰比我們更鳥的玩家。 他在台北的Live場的成績可說是呼風喚雨,幾年前的中和草木中(?)茶店,我也有幸參與過;看著他狂收底池的景象,我才恍然大悟,為何大家都封他為 一清大師 阿阿阿阿阿啊!!!!

大作 你牌打得又如何 我在剛推出後就閱讀過一次,現在決定撰寫讀後感的原因,是希望能夠把這篇好文章分享給還沒機會看過的朋友,以及推薦給看過的朋友,能夠再看一次。
我個人的經驗是,閱讀一篇好的撲克文章,就跟看一部好的撲克影片一樣,不僅是用眼睛看,腦中若能同時思考,對自己的助益絕不小於跟你的撲克教練討論一小時的牌理~!

什麼? 你問我自己看了幾次? 嗯.....我想應該不下五次吧!


*****大家可以先閱讀一下原文,再來peel一下讀後感,也許有更深的體會~*****


在文章第一段後半有提到,何謂撲克贏家? - "若一個玩家在該級別能夠長期盈利,就夠資格稱為贏家"。 

[誰夠資格被稱為撲克贏家?] 這觀念在我剛學撲克的時候,也覺得有些困惑,總覺得"贏家"應該是指Phil Ivey、Daniel Negreanu 或是 Tom Dwan等人才是真正的贏家 - 因為他們贏了他ㄇ超多的錢啊啊!!  
直到我閱讀 Barry Greeenstein 的 Ace On The River,裡面提到: "The best player could be someone who wins consistently at the stakes he plays, but doesn't want to risk going broke in the highest-limit games" (Oak翻譯: 最好的撲克玩家也許是能長期在他所待的等級中持續贏錢而不會冒著破產的風險往高等級硬衝的人) 此時,我才恍然大悟,啊,原來我對贏家的定義太過於狹隘了! 

若把撲克當作是一個破關遊戲的玩家,那理所當然地會認為有名氣的top player才是真正贏家;有這樣想法的人,思考方向的大概都是往 {撲克技術的絕對強度} 來做判斷。
不用說,擁有高人一等的撲克技術,反映在利潤的累積上絕對是正相關的! 但,千萬別忘了考慮其他變數,例如:

- 撲克等級 - 叫打慣PLO 5000的regular來打PLO 25,他能耐著性子打超過一萬手嗎?
- 撲克種類 -請 NL2000 一對一高手去打二十桌九人桌NL50,馬上可以贏錢?
- 撲克桌別 -打大型錦標賽的FT常客能快速找出對手弱點加以擊敗,但贏得獎金後跑到
  隔壁高額現金桌,發現他左手邊是 Phil Galfond,右手邊叫 Patrick Antonius...........(!!??)


當接觸撲克一段時間,甚或是把它當作一個職業後 (也就是一清提到的: 我只是混口飯吃),撲克牌技的絕對強度,將只是"撲克贏家"的其中一項指標,甚至可能比例佔的不高。 舉個例子,我有認識打牌的朋友,經過某仲介"介紹"到對岸的大城市打所謂的地下場。仲介一方面會佔成在玩家身上,另一方面也跟地下場經營者談退傭。 若這個仲介眼光獨到、操作合宜,右手從玩家身上賺取佔成利潤,左手從經營者那邊拿反傭數鈔票,那, 他算不算是撲克贏家?

再舉個例子。 某SNE農夫,辛辛苦苦戰戰兢兢的打了兩百萬手牌,到最後一天開啟Holdem Manager,發現技術獲利剛好為 $0 ,但拿到了撲克站退傭 十萬美元。 另一個鬆散的midstake玩家,有人叫他 歐X力大大,有看過他部落格的人覺得他好像很會打牌;這人某年只打六十萬手牌,技術獲利五萬美元,加上退傭三萬美元,淨利八萬美元。  那,這兩個玩家,誰比較強?


文章第四段末提到對新手的建議: "讀幾本撲克書,多看一些論壇討論,一些免費資訊,認真打認真想,打得緊緊的,(若這樣) 在NL10以下無法達到- 3bb/100以內,我認為根本就不適合這個遊戲"

我必須說,這句話對於想入門的朋友來說,實在太有價值了! 

相信有寫信給我、詢問我有沒有教新手的朋友大概都收過我類似的回覆: "你先去打個五萬手以上我再給你點意見吧!" 也許有的人會覺得莫名其妙 : 我就是不會打想請你教我啊!? 為何又叫我自己打五萬手?? 甚至我猜有人會覺得 "是在臭屁什麼,阿很厲害不想教逆!?"

是,這些疑慮我都理解,也請體諒我並非臭屁不想教。

從playmoney步入真錢的這個階段,某種程度將決定一個新手看待撲克的"態度"。 每個人打撲克,都是出自對於這個遊戲的熱情;我們去弄懂規則,申請帳號,打playmoney練習。 當playmoney累積到一千萬的時候,你也許覺得: "哇 我贏了這麼多假錢了,該是試試打真錢的時候了!!!" 
於是你存了100美元進入撲克室,開始打NL2。 剛開始很順利的從$100贏到變$200,順利的升級到NL5,變$500後,進入NL10;一個禮拜後從$500變$0。你心想: X你老師的卡好大水餃,我就不信這麼倒楣,再存$100繼續拚!!!!!!!!   .........又輸光。 嗯,既然這樣我找一下有沒有什麼學習資源好了.....ㄟ PTT有撲克版耶! 不過上面的文章都看不太懂,那些專有名詞怎麼都英文的啊? 聽說有幾本撲克書很值得看,不過我真的很忙,就慢慢看好了!
........................又輸。 第三個$100了!!  受不了了,我決定花一筆錢請個好教練來教我!!!! 教練費 三萬 五萬 還是 十萬? 不要緊,這是必要投資,等我贏錢後,一定會慢慢回收的!!!!


若你是在這個迴圈裡的玩家,那我必須誠實地說,你想要靠打撲克吃飯,是非常非常困難的。 最大的原因(困難點)就在於,撲克、是一個邁向自我學習的不歸路。

若你覺得目前已經盡最大能力,去閱讀撲克書籍、看論壇討論、免費影片加上自我努力思考,結果發現你跟其他初學者的差距居然還是那麼的大,那,仔細想想,這遊戲真的適合你花更多時間來鑽研下去嗎........? 

以我本身經驗來看,我請過多位教練、也當過教練、當然也自我學習。我可以很肯定的說,自我學習遠比請教練來的幫助更多,影響更深。 請教練的好處是當自己遇到瓶頸時,做為一個增進信心、找漏洞的好方法。 但你自己該做的功課還是必須獨立完成,沒有人能夠幫你。


圖: 我的其中一頁功課,自我提醒這手牌犯了那些錯


這篇文章還有許多值得細嚼慢嚥、仔細思考的地方,相信大家一定不會錯過~!
身為一個撲克老屁股,看到台灣有撲克玩家能夠寫出如此水準的文章,且'願意"與大家分享,真的是件相當難得的事! 請大家別忘記去幫一清大師按個讚歐!

歐克力撲克

2006在美國唸書時接觸到德州撲克後就對她超級著迷,撲克現金桌從NL5開始打起,歷經3次破產才終於慢慢站穩腳步,持續向上升級,目前與每天見面的牌桌常客廝殺慘烈,期待能踩著他們壯烈的身軀到高等級與世界級高手火拼!!!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