撲克玩家需要找教練嗎?

最近跟朋友聊到這個話題 我個人覺得相當有趣 因為我算是極少數既請過教練 也當過教練的本土撲克玩家. 我的撲克書櫃裡 有一本"Your Worst Poker Enemy" by Alan N. Schoonmaker 專門分析撲克玩家的心態問題. 其中一個章節提到: "The gambling industry is based on denial of reality. Without it the entire industry would collapse immediately" 大意是說: "整個賭博產業 都是建立在玩家們一種"逃避事實"的心態中. 若所有人都沒有這個弱點 那賭博這玩意 就搞不起來了".

稍微有點經驗的撲克玩家都知道 桌子上挑"魚"來打是最容易的; 為何會有源源不絕的魚呢? 因為大多數的魚 都認為自己打的不差 只是"這次" "運氣不好"而已. 撲克當然有短期的variance存在著 但當你長期輸錢(或是沒輸贏) 卻覺得找不出原因時 那你本身可能就有所謂的"Denial of reality"(不肯面對事實)的問題了. 大多數的例子是:"我覺得自己打的不錯阿 可是奇怪 因為 因素1/因素2/..../因素1000 我就是不太能贏錢~" 或是 "我覺得我打的ok阿 再等等看一陣子 我應該會打的更好"

隨著線上撲克越來越難贏錢 現在除了"魚"之外 每個等級裡 強勁的Regular(ex:BB/100 > 3) 也會找尋"weak regular"來攻擊 - 也就是有一部分Regular 每天也在桌子上跟你廝殺 一查他的ptr 很多時候都是break-even或小贏/小輸; 這種人通常都是打了幾十萬手牌, BB/100都只有零點多, 基本上是靠Rakeback為主要收入(註:專門以rb為目的打牌的人 不在此討論範圍). 這種情形到了越上層 變的越明顯 (NL600+) 因為總玩家數相對來講已經縮小 而抱持著"今天你不弄死他們 明天你就會被他們弄死"的鯊魚群們 這些較弱的regular也常常成為獵殺的目標.

所以若是身為一個職業撲克玩家 當你覺得不能征服目前你的等級(beat this level)時 你恐怕/也許/可能 要思考你在對手眼中 是不是被當成"魚"或是"弱的regular"看待.
假設你今天覺得自己恐怕是一個弱的regular 然後每天打牌沒輸贏 靠著rb過日子 而且 "你想進步".
那我誠心的告訴你 僱請私人教練 絕對是你想要快速進步的第一選擇.
在這裡我先簡單分析一些自學方案:
1. 看書: 30塊美金一本的那種撲克書 很抱歉 大概只能幫你到NL50; 幾百塊的電子書有用 但你購買的價格都可以請教練了.
2. 看影片: 大多數是英文教學 對英文程度有限的朋友 較難全盤吸收(沒有要戰英文). 重點是影片學習需要較長的時間來消化吸收 因為不可能針對你個人的弱點仔細指導 進步速度較慢.
3. 與朋友討論: 你確定跟你一起grinding的朋友說的都是正確的? 一個撲克觀念錯誤 會讓你整體打法出現很致命的傷害.

請教練的好處 就跟家教一樣 可以針對你本身做設計 提高學習質量. 壞處當然就是昂貴 也是目前最讓人卻步的原因之一. 但若你積極的想進步 成為更好的撲克玩家 這些教練費用 基本上很快你就可以賺回來.

所以我的總結就是: 真的想要進步 請拋開你的包袱 (面子 or $$) 找個適合你的教練吧~!

歐克力撲克

2006在美國唸書時接觸到德州撲克後就對她超級著迷,撲克現金桌從NL5開始打起,歷經3次破產才終於慢慢站穩腳步,持續向上升級,目前與每天見面的牌桌常客廝殺慘烈,期待能踩著他們壯烈的身軀到高等級與世界級高手火拼!!!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