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撲克的目的&心理調適


相信每個人對於打撲克的目的都不盡相同,有人為了輸贏一瞬間的快感 (Preflop將兩張手牌當百家樂一樣的瞇牌);有些人唬爛不手軟,只為了當bluff成功後,能夠帥氣的把手牌丟在桌上,看著對手怒不敢言的神情 (這蠢事我也曾經幹過);而當然也有少數玩家,是把打牌當成一個職業來看待,希望能以這個長期來講沒有運氣成分的遊戲,獲取一個良好的生活水準。

打牌只是為了娛樂的人,平心而論,是無法能夠長期穩定的贏錢的。一個需要投入時間與精力的遊戲,除非是天賦異稟的奇才,很難在短時間內獲得比對手高出一截的技術,所以運氣便佔了很大的成分;運氣好的時候,覺得自己怎麼打都正確,別人打的都錯;運氣不好時,怪老天爺不公平,對手總是把我2-outers等 (選擇性記憶)。對於這些人,輸了就再從口袋掏錢拿出來玩,贏了就拿去做些無關緊要的物質享受 (我之前打麻將的時候也會這樣)。

若是以打牌做為職業,也就是它將是你大部份的收入來源,需要有什麼樣的調適? 在我以前的文章有提過,打牌就像是自己創業當老闆,有一個充裕的資金是必須的。
資金管理 (Bankroll Management)的重要性,我認為應該還在你的撲克技術之上;若一個玩家今天在NL10只有BB/100 = 2的實力,即使他的BR有$500,我也不認為他該馬上打多桌或是跳到NL25;因為一旦吃了龜苓膏(BR=0),你有多fancy的撲克技術也無法使用!

持續性的加強自己的撲克技術也是所有職業玩家的課題。在之前的這篇文章我已簡略分析過數種學習資源,這邊就不再贅述。

第三點,擁有正確的心態。不論是Live Pro或是On-line職業玩家,有幾點是大部分的人都做不到但卻很直接影響winrate的關鍵 :

1. 眼中沒有金錢,只有大小盲

我在Cutoff open raise 3BB, 小盲注 3-bet到 10BB, 我4-bet到22BB, 他jam 100BB, 我fold.
所以在NL10我會損失$2.2美元,NL100變$22美元,NL1000變成$220美元。 一般人的心態應該會是: 我在NL10輸了台幣六十幾塊 (唉呀小錢嘛 沒什麼) 我在NL100輸了台幣六百多 (哇靠一個月手機費就這樣沒了) 我在NL1000輸了台幣六千多 (fuck 我幹嘛做4-bet bluff啊 浪費這麼多錢 都可以去住一晚威尼斯人了)
若都只以大小盲來計算,則我們的思考較不容易被後面所代表的金錢價值所迷惑,而偏向於技術分析。我會建議在打Micro-stakes的玩家就能夠有這樣正確的習慣來分析牌局,才不至於在升級或降級時出現偏差。

2. 制定符合自己的目標

沒有設定目標是絕大部分撲克玩家的習性。以撲克做為職業的迷人之處,就是在於它所賦與的自由性;想打的時候就打,老子不爽打就不打。只可惜這種100%自由對於沒有自制力的"職業"撲克玩家來講其實是很可怕的迷藥。對於職業玩家來講,因為唯一目標就是賺錢,打撲克已經不再像剛開始一樣那麼興致勃勃,以至於我們真正"想"打牌的時間,還真的不多。所以很多時候,強迫自己在什麼時間上桌、打多久變成一個必要的任務。而若是你的目標沒有清楚的設定,很容易就因為懶散而浪費了打牌的好時機。目標的設定,建議剛開始可以以周為基礎進行規劃而內容也是自己能夠達到的。設立時不應該以錢為單位,例如說這個月想要贏$2000美元 - 因為撲克的輸贏很多時候不是自己能夠控制 (variance),也許你的EV是正$3000,但實際上卻是負$1000。 較好的方式,可以使用一周打幾個小時或是幾手牌,也就是我們本身可以控制的條件來設定。


3. 擁有規律的生活作息

這裡指的規律,並不是一定要求每個人都是要早睡早起。在澳門打牌的人,也許需要在魚最多的時間,例如說晚上八點以後,將自己的狀況維持在最佳狀態;這寶貴的殺魚時間,最好是確保自己神清氣爽,沒有其它煩心的事叨擾,才能將牌技發揮到極致。很多有經驗的玩家都注意到,每天擁有規律性的作息,例如說在開始一個session前,固定進行自己習慣的事,比較能夠培養出穩定的打牌心態。像是早上起床,吃個豐盛的早餐後,開始檢討上一個session的牌局;結束後,開始今天的grinding。

所謂的規律,很不幸的,是跟撲克所給予的自由度完全是背道而馳的;這也是為何強制自己依照設定的時間打牌,是相當不容易的任務。很多小事都會影響打牌的意願;舉例來說有時候我們贏了一個兩小時的session也許就覺得這幾天夠吃了,殊不知這個session僅僅是我們職業生涯中的一小段,其中的輸贏也可能只佔千萬分之一。據我觀察,能夠穩定從牌桌上獲利的人,通常都有固定的打牌時間;這種習慣能使自己不容易因為幾個bad-beat就快速的on-tilt,也能在不考慮目前輸贏的狀況下,結束一個session。


希望這篇文章對大家有一點幫助,也歡迎大家跟我一起討論~!

歐克力撲克

2006在美國唸書時接觸到德州撲克後就對她超級著迷,撲克現金桌從NL5開始打起,歷經3次破產才終於慢慢站穩腳步,持續向上升級,目前與每天見面的牌桌常客廝殺慘烈,期待能踩著他們壯烈的身軀到高等級與世界級高手火拼!!!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